最終章--[考試當天記錄]--我的美容丙級考試回憶錄

本文章歡迎轉貼引用,但必須附上文字及網址--

【本文章轉自[荷雅美甲彩妝工作室],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eryard.nails

痞客邦:http://heryardnails.pixnet.net/blog】

如轉載未附上本出處,發現將會要求撤下文章。

「最後,我們只是證明那些人說的對的人們。」

 

我是5月1日那天考試,考試前一天再三確認工具材料,有沒有甚麼要再調整的,本來打算10點睡覺,但一檢查東西就做了很多調整,結果忙到超過12點,是因為太緊張,整個晚上也沒睡好,早上5:30就要起床,因為還要梳妝整裡,還要整理模特兒的儀容--眉毛要修、假睫毛要量、頭髮要上髮膠。而我額頭不能有瀏海、要綁包子頭還要用髮網網住。
我的術科考場是台中市的明德中學,離我家很遠,為了保持精神,而且因為預計6:50就要出發,所以前一天晚上還先訂了計程車,雖然提早訂但被放鴿子了,而且還是認識的司機,都特別交代是要去考試,有夠可惡的!原本預計最晚7點要搭到的車,還好有55688救了我,但也是快7:20才坐到車,還遇到塞車時段不過最後還好及時趕到,不過整個路上真的緊張得要死了。

通知單上說7:30~8:00報到,我們在時間內7:50趕到,卻仍然被老師吆喝,因為"報到的時間內要換上規定服裝,我要換白色工作服,而模特兒要換上美容衣",所以只剩幾分鐘的我超緊張的又有點生氣,加上計程車事件,這一連串的事導致我的情緒一直無法平靜!

報到注意事項:
1.早點出門
2.報到後立即整裝-先考護膚就叫模特兒換美容衣,先考彩妝就先換白圍裙,考生也要換工作服,考試有發名牌,要別在胸部左側。
3.考生及模特兒手機關機。
4.檢查模特兒是否有配戴耳環項鍊,要請她拿下。
5.原子筆、准考證、模特兒及考生身分證、口罩要放在工作服口袋。

 

我的考試順序是[彩妝→護膚→衛生]。

還好到了考試教室其實還是可以讓我們再整理一下衣著,也可以先把材料擺上桌,這樣一般妝就不會太趕,進場5分鐘後才開始抽籤,好像大約進場快10分鐘才開始考試吧…雖然我平常在家裡有模擬"擺盤",但後來宴會妝也用得到這個小技巧,因為宴會妝是連擺盤一起計時的(擺盤技巧:瞬間擺放工具材料)。切記一把工具籃放上推車,就要先夾好待消毒袋跟垃圾袋。

在監考老師還沒說計時開始,一定要再次檢查模特兒有沒有戴耳環項鍊,手機最好是到考試學校後就要記得關機,口罩要記得戴上。我有2個跟我一起報名的同學,一個明明已經練了很久也很熟練了,卻(可能)因為模特兒戴耳環未取下導致不合格,另一個考試前一天被約好的模特兒放鴿子,另外臨時找模特兒,當天不但遲到,而且護膚技能測驗時模特兒的手機狂響…

我們這組抽到的彩妝是[外出妝/晚宴妝],在上彩妝前,一定要再次確認抽到的題目喔!考試時會貼題目在醒目的牆上,有位考生可能沒注意到題目,晚宴妝化成日宴,整個GG了。

一開始也許是太緊張,我忘了做基礎保養,不過沒關係,因為那只扣2分。我的模特兒是真的很好畫,其實我在她臉上練彩妝才1次(ㄎㄎㄎ...),而平時是練自己、老公、媽媽,說真的都不太好畫,可能是因為不好畫的練慣了,畫模特兒就覺得得心應手。但那我是很認真覺得,工具擺放讓我省了很多時間,除了這個,模特兒好畫、長的漂亮還有就是她很有模特兒經驗,雖然我很緊張但也整個很順。

一般妝是30分鐘,評分10分鐘,卸妝10分鐘。我一開始以為卸妝是自由時間,還好模特兒有跟我說要我操作卸妝,所以雖然卸妝不記分,但沒把妝卸好會被扣分,而且也是要在老師面前操作,我才又特地再準備好卸又不刺激的卸妝油,還是我小乾媽提供的。而且一般妝是有上睫毛膏,所以"睫毛膏一定不能買防水的"。而宴會妝是50分鐘,可是其實只比一般妝多了貼假睫毛及上指甲油。而我在黏睫毛是一次塗兩片假睫毛,因為這樣只花一次塗膠時間、一次待乾時間,雙眼一口氣都貼上,還有我本身是美甲師,在考試前一天就把模特兒的指甲整理過,上甲油可以2刷塗1層搞定,在宴會妝我省很多時間。

考彩妝最重要的重點是,先把所有部位(底妝、眉毛、眼妝、腮紅、唇彩、指甲油)的彩妝都上了之後再做檢查調整,因為只要1項沒畫到整體分不記分,2項沒有畫到就再見掰掰下次再來,所以可以緊張沒畫很好但不能一項沒畫到。

雖然考生儀態是有在計分範圍內,我有稍稍注意有些考生屁股都黏著椅子,不知道是不敢動還是怎樣,考試是可以站著化妝的,因為模特兒不能讓她亂動,坐著的話很多角度不好畫。雖然模特兒不能給考生提示,但考生可以輕聲指示模特兒調整動作(閉眼、向上或下看…)。

宴會妝貼假睫毛時,鄰座的考生用口吹乾睫毛膠…我們都知道睫毛膠用口吹乾比較好黏,但考試時一定要把這個動作改掉,因為全程口罩要配戴完整遮住口鼻。

過程中我也出很多狀況,也不確定會不會被扣分,比如說我畫完一個妝就把眉筆跟眼線筆丟在待消毒袋,是因為我有多預備幾支,想說眉筆也要消毒,使用後可現場消毒,如果有多準備應該可以直接丟在待消毒吧…反正筆狀畫妝品使用前要記得消毒就好,雖然不知道有沒有扣分,但我也過啦~。

彩妝考試重點

1.先把所有部位(底妝、眉毛、眼妝、腮紅、唇彩、指甲油)的彩妝都上了之後再做檢查調整,耳朵的底妝可以最後上,但不能底妝上完耳朵又拿去補臉的底妝。
2.睫毛膏一定不能買防水的。
3.卸妝品一定要既溫合又好卸除。
4.消毒動作寧可多做也別忘記做。
5.考生可以輕聲指示模特兒調整動作。
6.要仔細確認抽到的題目再開始化妝。

 

接著是護膚技能的考試。一整套護膚技能考試整個覺得時間過超快der…護膚的部分其實很簡單,因為監考老師會講操作項目,一些小細節老師都會稍作提醒不會緊張及手忙腳亂。
護膚分4大階段:
工作前準備 10分鐘
按摩手技 20分鐘
蒸臉操作 10分鐘
膚臉及善後 15分鐘

首先我們考完彩妝後便要去護膚教室,中間有一點點空檔時間,該喝水該去上廁所把握時間去做,要記得打濕一條毛巾。
進教室前先讓模特兒換上紙拖鞋,進教室後再讓模特兒換上美容衣,名牌別好站好,這時還不能把用具材料上架,監考老師會先檢查身分,他們才會指示擺放工具材料動作,多餘的工具材料放至床下,要先準備一條擦拭敷臉劑的濕毛巾放入蒸氣箱,而我是在家裡就先把其中一條毛巾打濕放入夾鏈袋備用,一切準備就緒考試就開始了。
首先是第一階段--[工作前準備 10分鐘]
工作前準備其實很緊湊,而我的順序是先將待消毒袋及垃圾帶夾好,把該開的夾鏈袋、盒子蓋子都打開轉開,但蓋子還不能拿開喔!然後準備鋪床,把在家裡就準備好的鋪床毛巾鋪上,這條鋪床的裡面已經將腳套、背巾、頭巾包在裡面了,接著扶模特兒上床,再覆蓋另一條大毛巾,相同的護胸巾也先包在覆蓋用大毛巾裡,這樣節省很多時間。再來記得把模特兒的紙拖鞋放入床底下,再來坐到工作椅上包頭,包頭後手消毒,這時我就先操作卸妝洗臉,眼唇重點卸妝,再來全臉部清潔,因為我用的是無泡沫清潔乳,所以我直接用面紙擦拭清潔乳後直接用化妝水再次清潔,再這中間老師突然提醒考生們要記得寫顧客資料,結果很多人有點被小誤導,做到一半的工作又轉做寫顧客資料,其實顧客資料最好最後寫,因為要有清潔完後的檢視皮膚這個動作再寫顧客資料。因為我沒有被誤導,這個階段的所有動作我很快就做好了。

第二階段--[護膚技能 20分鐘]
丙級的護膚技能是最不用緊張的一環,老師會指示每個部位開始動作及計時,不會有忘記按到哪個部位的狀況發生。只要把手法記好,速度拿捏好(慢慢慢),每個部位3個手技,多1個手計不會加分,少1個手技就扣分,所以只要記3個"輕柔"的手技,為何要選輕柔的手技,因為雖然說是臉部按摩但考試標準是[皮膚不能有被拉扯感],做現場的美容師很容易忽略這個,常常不小心就速度太快力道太強被扣分,而且試場會開冷氣,加上模特兒萬一皮膚吸收力比較好,按摩霜會漸漸被吸收的呀!!而且按摩霜是不能再挖取的,如果動作不夠輕柔按摩到已經沒甚麼按摩霜的臉會有拉扯皮膚的狀況產生,可能會被扣分。
這個階段首先是[塗抹按摩油 2分鐘],當然要記得一定要先手消毒,手消毒動作可以多,但不可以忘。再來是[額頭 3分鐘][眼睛 3分鐘][鼻子、嘴巴 3分鐘][臉頰 3分鐘][下巴、脖子、耳朵 3分鐘],按摩階段結束接著是[清除按摩霜及基本保養 3分鐘],按摩霜我用面紙清除,不一定要濕的紗布紙巾,用面紙還比較好清理,按摩油擦乾淨後就上化妝水乳液,結束。

第三階段--[蒸臉 10分鐘]
這是護膚最簡單的一環,只要有練習都會。那這個階段其實是"有動作就好",因為試場跟學校的機台不同,所以我們不會操作,但要表現出操作的順序動作,那我是先手消毒,拿出護目濕巾覆蓋模特兒眼睛,再來檢查蒸臉器水量→推機器至模特兒旁→插上插頭打開開關→旁這時老師會口述[假裝蒸氣已出],我就假裝開臭氧→用紙巾檢查蒸氣→再將蒸臉器調整對模特兒→這時回座→一段時間後老師會口述[假裝蒸臉完畢]→將蒸臉器轉至旁邊再將其電源關上→拔插頭收電線機器推回原位→手消毒→將護目濕巾取下,一樣~手消毒動作不怕多,那這階段有時忘記怎麼做沒關係,左右看一看其他考生就對了XD。

第四階段--[敷臉及善後 15分鐘]
這是最不能緊張的一環,也是我考試除了彩妝以外練習最頻繁的項目[敷臉],只有15分鐘,練習時就要掌握時間,我設定6~8分鐘塗抹好敷臉劑,敷臉完要舉手讓3個評分老師來看,但不要當第一個舉手的,看到有人舉再舉。3個老師看完才能擦拭敷臉劑,敷臉劑我設定3分鐘內擦拭乾淨,當天因為我也不會操作毛巾蒸氣箱,所以毛巾是冰的,還讓我的模特兒小小嚇到XD,再來要做基礎保養(化妝水、乳液),善後就是把毛巾丟入大的帶消毒袋,記得要扶模特兒起身,不能讓她自己起來,接著離場。但是當天現場其實有一些小狀況,所以要會偷偷觀察其他考生的動作,我的老師說不能讓模特兒幫忙背工具離場,但因為那天有點小狀況,老師幾乎是用趕的,導致所有的模特兒幫忙把工具材料包包帶走。而我們考生立即到隔壁的"衛生消毒"試場應試。

練習、練習、再練習,連膝蓋小伙伴都出來了!

IMAG1058  IMAG1075  IMAG1302_1  

護膚考試重點:

1.手消毒、手消毒、手消毒(因為很重要所以說3次)
2.不用緊張,可以觀察其他考生的動作。
3.鋪床毛巾在家裡就要摺好。
4.可利用面紙。
5.敷臉刷準備兩支以防緊張掉落。


終於到了考試最後一個環節,[消毒衛生]。其實這跟筆試差不多,所以就是死背的東西,但是要操作表演給老師看。而現場監考老師也會一步步安排帶領考試流程。首先先考化妝品辨識及手部清潔消毒,這部分是書面作答,化妝品辨識每個考生都是不一樣的題目。筆試時我是第講台前第一個,在這我又是第一排第一個...書面作答完畢就會安排實際操作。以我的順序一開始是洗手及手部消毒操作,之後再來回座等待器材消毒叫號。器材消毒要帶著一開始抽到的籤,那是要操作的題型,當時我抽到的是含金屬髮夾及紫外線消毒法,要先寫題卡,化學消毒法是抽器材、物理消毒法是以抽中的物理消毒法選擇正確器材。金屬類oo、塑膠類oo、白色毛巾、化妝用刷,都要寫上完整名稱,化學消毒髮抽中的器材要記得勾選此器材所有的消毒法喔!

[洗手]、[手消毒]、[操作消毒法],在操作的當下,請口齒清晰面帶笑容,最後記得謝謝評分老師。


這段考試我在[化妝品辨識]出了一些狀況,我是真的看不懂在出甚麼,只好將看得懂的勾選起來,至於我還是不懂貨號跟批號是不是不一樣,那題我研究了很久,看日期還要懂得解謎,算了~橫豎也是一死,有勾總比沒勾得好,不懂的就憑直覺勾了。

結束…
可能是晚上沒有睡很好,早上背約定的計程車婊到,到了學校又被報到老師罵,整個人考完試,跟同學一起去吃飯,一直到回家,心臟仍然跳得很用力,而且心裡一直擔心最沒把握的[化妝品辨識],萬一就因為那一下小小的題目整個不及格,我會很想撞牆,雖然不會直接公布分數啦...但我會覺得萬一不及格一定是那部分失分,看看我對其他測驗多有自信~

回到家把材料工具從包包拿出來,地上像被鬼打到一樣,考試真的超累的,心力交瘁我想,可是又不想看到那麼亂,便開始收拾,順便轉移擔心沒把握的題目失分的注意力。之後除了彩妝以外我幾乎把所有東西都收起來了,當時我不想再看到那些材料工具,因為準備這考試加上很多原因讓我緊繃了很久…接著我去學校就接著學畫乙級紙圖了,不管這次丙級過或不過,我的目標是乙級。可是老實說,真的鬆了一口氣時是接到成績單,看到那合格發證四個大字,整個人高興的想飛起來~

被鬼打到的地板

IMAG1312  

這四個大字讓我開心的想飛起來

IMAG1337.jpg  

後記

我寫這美容丙級記述文,因為很多人也許跟我一樣,不在美容體制內也沒有在美容補習班上課的自學的人,雖然我有老師帶領,但是老師雖然把技術傳授給我,而我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也一直不停的上網爬文,該準備甚麼、注意甚麼。雖然上課時有模考,但各項目才模擬一次,面對考試時,上網爬文、問有經驗的同學仍然沒有人能告訴我一個完整流程紀錄,而且看放在Youtube的職訓影片,其實流程也沒有很完整,整個是很無知的下去應考呀!!所以整個很緊張。文章中有很多我自己或老師的應考方法,也僅供未來的考生們參考,再來這也是一個我對這次經驗的一個紀錄,未來我會為美容乙級前進~加油!

 

本文章歡迎轉貼引用,但必須附上文字及網址--

【本文章轉自[荷雅美甲彩妝工作室],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eryard.nails

痞客邦:http://heryardnails.pixnet.net/blog】

如轉載未附上本出處,發現將會要求撤下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荷雅美甲工作室 的頭像
    荷雅美甲工作室

    台中荷雅美甲彩妝工作室

    荷雅美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